韶關學院代表團參訪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2018年1月17日下午,韶關學院代表團一行參訪了我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譚偉倫教授及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接待了交流團。

韶關學院校長廖益首先介紹了韶關學院的發展:韶關學院簡稱韶大,其前身是創辦於1958年的韶關師範專科學校,是廣東省人民政府主管的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院校,是經教育部批准組建的一所省屬綜合性普通本科高校。近年來,韶大將“禪宗研究”納入重點發展課題之一,這次參訪就是想和其他優秀的禪宗研究中心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韶關學院文學院院長仲红卫教授接著介紹了著名的南華寺、云門寺、別傳寺都在韶關,韶關市的佛教文化資源非常豐富。有鑒于此,韶關學院文學院2015年開始籌備「禪宗文化研究中心」,2017年正式成立,已成爲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禪文化研究也將列入韶關市第一批重點建設學科。這次參訪也希望兩個禪文化中心能建立持久的合作關係,共同做一些項目。

雙方在介紹了各自的基本情況和現在的研究課題后,發現雙方在「口述歷史」課題和在《曹溪叢書》的項目上可以尋找合作點,韶關學院邀請譚偉倫教授和學愚教授擔任禪宗文化研究中心的學術顧問,邀請兩位教授去韶關學院做學術講座,互相交流信息,帶動隊伍發展,提升學術水平。

會後,雙方互贈學術研究成果。代表團一行還參觀了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和數個書院,了解中大的學術氛圍。

 
譚偉倫教授及學愚教授主持會議
中心致赠紀念品於韶關學院
韶關學院致赠紀念品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