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中國佛教學會

2014年4月,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重新整合,歸属文學院管理。2015年1月,香港中文大學與廣東六祖寺合作,成立「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進一步加強同國內外著名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合作,深入佛教學術研究、拓展佛學教育、推廣佛教文化。

今年,「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將與中國佛教學會合作,繼續舉辦「第十屆青年佛教學者學術研討會」,並與北京大學佛學教育研究中心、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中山大學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暨佛學研究中心合辦「第七屆兩岸四地暨國際佛教學術研討會」。我們真誠地邀請研究中國佛教、以及對中國佛教研究感興趣的學者前來香港中文大學,發表研究論文,交流學術成果和工作經驗,商討中國佛教研究未來的發展。

會議期間,我們將邀請素負盛名的資深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就當前國內外佛教研究動向,理論和方法發表高見,並對青年學者的論文進行評審和指導。

會議結束后,將由六祖寺方丈大願法師帶領學者,開啟寺廟參訪和禪修之旅(可自由參加,具體細節將稍後公佈)。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中國佛教學會
合辦單位:北京大學佛學教育研究中心、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中山大學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暨佛學研究中心

此研討會亦得到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的大力支持。

會議日期:2015年7月24日至27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主題:中國佛教與人類文明

 

分題:

  1. 歷史與現狀
  2. 文獻文化
  3. 宗派義理
  4. 修證實踐
  5. 禪宗研究

會議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