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既有高深的哲學思想和丰富的文化傳統,又有與眾不同的宗教實踐,其中之一即是禪。近年來佛教禪修在世界各地廣泛普流行,相對而言,相關禪修方法論及宗教經驗的研究和討論甚少。有鑒於此,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和中國佛教學會將與廣東中博佛文化傳播研究院合作共同舉辦「第十二屆青年佛教學者學術研討會」,重點探討南傳、北傳乃至藏傳佛教的禪修方法及宗教經驗,為學者和修行者提供一個探究佛教禪修的平臺。

會議詳情如下: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中國佛教學會、廣東中博佛文化傳播研究院

會議日期:2017年7月28日至30日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主題:

佛教禪修方法及體驗 
分題:
1. 南傳、北傳、藏傳佛教禪修方法及體驗
2. 佛教禪修中心研究:組織和禪修方法
3. 宗教修行方法論對比研究 

申請資格
*

  1. 各大學或研究單位從事佛教研究的博士研究生,以及從事佛學教育和研究工作的青年學者;優先錄取未曾參加以往各屆「青年佛教學者學術研討會」的學者。
  2. 論文以「禪修方法及體驗」為主,各申請者可根據自己的研究領域和興趣發表論文。
  3. 論文以中文為主,從未以任何形式發表或出版,每篇論文字數為8,000字左右。本中心將根據論文質量以及評委的建議,在會議結束後,安排出版會議論文集。

注:應邀前來參加青年佛教學者研討會的學者,主辦單位將根據實際情況及路途遠近,向學者提供5002,500港幣的交通補助;主辦單位亦將提供會議期間的食宿

申請方法

  1. 申請者需於以下網址填寫「報名表」,在讀研究生需一併提交「導師推薦信」(請另外發送至cbhc@cuhk.edu.hk)。
  2. 完整論文需8000字左右,包括標題、作者、論文摘要、關鍵字、內文、注腳及參考資料。
  3. 申請者一旦或邀參加會議,請將完整論文電郵至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cbhc@cuhk.edu.hk。

重要日程 
1.  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3月31日 
2.  錄取結果通知及邀請信發出日期:2017年4月7日或之前 
3.  論文遞交截止日期:2017年7月15日 
4.  研討會日期:2016年7月28日至30日

注意事項: 
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同中國佛教學會將根據論文主題、質量和內容發信邀請。應邀參加會議者,如要修改論文,請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已修改好的論文電郵到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應邀參加研討會的學者所遞交的論文,必須保證從未以任何形式在其他媒介出版;研討會後,主辦單位將有優先考慮出版會議論文(繁體及簡體字版)的權利,並將在會議後一個月內,邀請專家擬名審查,錄選者論文將在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期刊或叢書中發表。 

查詢
: 
聯絡人:劉女士       
電郵:cbhc@cuhk.edu.hk
電話:(852)3943-6707  傳真:(852)3943-4132  
網址:http://www.cuhk.edu.hk/crs/cbhc/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221室 

按此下載會議日程

按此報名旁聽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