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當代中國佛教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緣起 
1949年以降、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佛教發生了巨大變化,出現了歷史性復興。但是,由於缺乏系統整理和研究,這一時期的佛教歷史只保留在經歷者的記憶里和當代佛教實踐中,如何重温歷史、記載歷史則成為當代學術界和佛教界共同關心的大事。有鑒於此,2015年始,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承擔起近當代中國佛教口述史的研究計劃,採訪健在的佛教界以及社會各界曾參與或了解這段佛教歷史的老人——四眾弟子、文化界人士、政府官員,收集各方面資料——檔案、地方誌、各級佛教協會和寺院資料,以點到線的描述,呈現二十世紀下葉和當代中國佛教發展史。三年以來,中心主持召開了四次相關研討會,收集100多份口述資料,初步建立近當代中國佛教口述歷史网絡地圖和數據庫。今年,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計劃與國內外多所高校、特別是廣東地區的高校和佛教組織、寺院合作,舉辦相關主題的研討會,集中探討1949年以後,文化大革命前後、以及改革開放前後的中國佛教歷史;通過口述歷史、人類學、社會學的理論和方法,挖掘和探討不同區域和時段中國佛教發展呈現出的不同面向及其現狀。

 

主題:

  1. 當代中國佛教口述歷史
    1. 人物、寺院、佛教協會
    2. 佛教與社會各界的互動
    3. 宗教、文化、教育、慈善
    4. 地方佛教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互動及開拓

研究方式:

  1. 方式:採用口述史、人類學、社會學理論和方法,通過田野調研、個人訪談、檔案寺誌,真實介紹分析當代中國佛教
  2. 訪談的内容: 寺院、佛教組織、個人
  3. 成果: 逐字訪談稿及錄音、資料文獻、研究論文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中國佛教學會、廣東中博佛文化傳播研究院 
會議日期2018年8月9-11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經費資助

  1. A計劃
    1. 應邀與會者自行安排往返機票、住宿等費用,主辦和協辦單位向每位學者提供最高上限6000元港币的補助 (根據不同地區和路程,酌情給予補助)。
    2. 主辦單位在會議期間提供正餐及茶點
  2. B計劃
    1. 主辦單位為應邀與會學者提供往返經濟艙機票或高鉄票費用*
    2. 主辦單位提位三晚會場附近的酒店住宿、會議期間正餐及茶點

*所有應邀學者須全程參與會議和討論; 參與B計劃學者需提供正式收據,以及登機牌供報銷之用。報銷會以自動轉帳方式退回給學者,需時約一個月。

重要日程

  1. 報名截止日期: 2018年5月20日

申請者需按此填寫「報名表」。歡迎所有從事相關研究、以及有能力和感興趣的學者報名!

  1. 錄取結果及邀請信發出日期:2018年6月1日之前

(經專家評審後,中心即給錄選者發出正式邀請)

  1. 論文及採訪逐字稿遞交截止日期:2018年8月1日前
  2. 研討會日期:2018年8月9-11日

注意事項:

  1. 以口述歷史為中心:採訪或訪談當代中國大陸佛教界德高望重的高僧、名僧、居士,或在各級佛教協會或各大寺院工作過的在家或出家人;在歷史和社會的語境中,介紹其生平及含有重要歷史價值的信息或事件。
  2. 歷史與人類學相結合:以當代中國大陸佛教寺院為對象,介紹某一寺院歷史,重點是1949以後至80年代,以及80年代以後的發展和變化;介紹該寺在當地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及人們日常生活方面的影響和實踐;訪談和介紹各時期的住持僧,訪談他們的經歷及想法。
  3. 分析個案,綜合研究;所有研究都必須以事實為依據(口述史),盡量避免主觀意念的介入。
  4. 在會議論文發表時,作者應介紹和說明其訪談的對象;論文出版時,若有必要,訪談對象可以匿名。
  5. 論文出版前,作者需徵得受訪者的同意方能出版。
  6. 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同中國佛教學會將根據報名者提交的論文主題、質量和內容發信邀請。應邀參加會議者,如要修改論文,請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已修改好的論文電郵到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應邀參加研討會的學者所遞交的論文,必須保證從未以任何形式在其他媒介出版;而研討會後,該論文(繁體及簡體字版)的版權將歸主辦單位出版。

查詢: 
聯絡人:劉女士       
電郵:cbhc@cuhk.edu.hk 
電話:(852)3943-6707  傳真:(852)3942-0996     
網址:http://www.cuhk.edu.hk/crs/cbhc/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22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