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上午,由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黨組書記、常務副院長王長魚和副院長土多申格擔任團長率領的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參訪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譚偉倫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接待了交流團。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先介紹了文學院的基本設置和架構,介紹佛教研究不僅僅在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學院的哲學系,藝術系和日本研究系都有佛教研究的學者老師。香港政府鼓勵宗教研究,希望宗教研究不僅僅是研究出版,更可以轉換成社會上的支持,可以對大眾的生活有實際的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譚偉倫教授之後介紹,香港中文大學的大門是四根柱子,代表沒有門戶之見。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下設多個宗教研究中心,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是華人社會公立大學里第一所宗教研究方面的系所,可謂歷史最悠久。為了配合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學系新開設了阿拉伯研究課程。

王長魚院長接著向各位介紹,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是由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倡议,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于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黄寺创立,以专门培养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级人才,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由於之前藏傳佛教不同地區,不同教派,不同寺院,甚至同一教派不同寺院的晉升等級不同,名稱也不同,為了便於相互交流和管理,便把各教派的格西制度統一了起來,於是形成了三級學銜制度,分別是初級學銜「禪然巴」,相當於大學本科,中級學銜「智然巴」,相當於碩士和高級學銜「拓然巴」,相當於博士,畢業后已經是大德高僧了。至今有超過一千名學員才從佛學院畢業。此次參訪人員包括了格魯派,薩迦派和覺囊派,都是有超過20年學習經歷的經師,堪布等。此次來香港交流也是他們一個拓展視野的方式。

土多申格副院長讚歎香港中文大學美好的風景和學習氛圍,表示學習了很多。另外補充到,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學生主要來自於西藏,四川,青海,甘肅和雲南,都是各個藏區有過20多年學習經歷,再通過考試,才能入讀佛學院。有六個教派的學生,分別是宁玛,萨迦,噶举、格鲁,觉囊和苯波派。學員佛教知識學得很多,但漢語懂得不多。學生畢業之後,一般回到自己的寺院做黨組織,堪布,老師,經師。這次來香港可以互相學習和交流,學到了好多。

勒繪副團長回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都是供奉釋迦牟尼佛,不一樣的是教義的方法。藏傳佛教的僧人也要學習很多學科,除了五部大論之外,還要學習“大小五明”,大五明是指工巧明、醫方明、聲明、因明和內明;“小五明”是指修辭學、辭藻學、韻律學、戲劇學和曆算學。藏傳佛教的寺院有很多學科,還有很多信眾去寺院學習,學藏民族的文化,和與生活有關的學科,這點和中文大學有些相同。我們希望能藉助佛法智慧,幫助全世界的人,究竟圓滿。遺憾的是,藏傳佛教有很多有非常多知識的大智慧的人,但不懂得普通話,無法交流,這點很可惜。

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最後總結,藏傳佛教的學習規範和傳統文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和研究,特別從宗教和文化的角度。中文大學有很多訪學機會,歡迎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老師和學生來這裡做短期或長期的訪問,希望將來不但在學術上,也在社會應用方面,可以多多共同探討佛教如何為與國家建設多做貢獻。

雙方同意將加強香港與內地中國佛教,包括藏傳、漢傳及南傳佛教文化的交流與學術合作,初步計劃將於明年舉辦“三系佛教(藏傳,漢傳及南傳)與 ‘ 一帶一路’ 國際研討會”,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交流之後,雙方互相致贈紀念品,場面十分溫馨、和諧。

 

會議進行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代表團致贈哈達
王長魚團長介紹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勒繪副團長介紹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致赠紀念品於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致赠唐卡給中大
雙方互贈錦旗
雙方互贈錦旗
參觀校園
參觀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參觀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