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代表團參訪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27日下午,由副院長劉鵬和南拉扎西擔任團長的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參訪了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隨行團員分別來自藏傳佛教不同地區,都是各大藏傳寺院的中青年精英。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接待了交流團。他對交流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以及本中心的成立背景、宗旨及工作。隨後,劉鵬副院長一一介紹了來訪的代表團成員。

南拉扎西團長介紹了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成立歷史及最新的發展。該院由已故十世班禪大師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倡議,經黨中央和國務院批准,於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黃寺創立,以專門培養藏傳佛教愛國愛教高級人才,是藏傳佛教的最高學府。近年來,高級佛學院,借鑒藏傳佛教傳統的學經制度,與現代教學模式相結合,實行學銜制度,並分三級:高級學銜「拓然巴」、中級學銜「智然巴」、初級學銜「禪然巴」,相當於博士學位、碩士學位及學士學位。到目前為止,已有148名高僧獲得「拓然巴」高級學銜,150多名獲得中級學銜「智然巴」,及1000多位「禪然巴」。這些畢業學員已成為藏傳佛教傳播區的中堅力量,有些是寺廟的堪布、住持、經師;有些是佛學院的老師、學科領頭人;有些在佛協,政協,人大,為社會的發展做橋樑作用;有些出國讀書,弘揚佛法於海外。

劉鵬團長補充說,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代表團抱著學習取經的心態參訪香港,參觀香港中文大學,發現佛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有很多相似之處和相同的目標:佛學院的宗旨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希望能融合中西方文化,讓藏傳佛教走向世界,故佛學院近年來加大走出來的力度。佛學院的老師和學員已參訪過香港,台灣,蒙古國,俄羅斯,泰國等地,希望吸取不同地區的教學經驗,得到當地社會各界的熱情接待。

學愚教授建議,藏傳佛教歷史源遠流長、文化豐富多彩,近來在世界各地快速傳播。本港大學生對藏傳佛教亦有濃厚的興趣。因此,學愚教授建議,中大與佛學院互派學生做短期學習交流。讓佛學院的法師到香港、乃至海外體驗大學的學習氛圍,而本港的大學生亦有機會到北京,體驗佛學院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從而瞭解中國佛教特別是藏傳佛教。學愚教授特別指出,當前,國家正致力於「一帶一路」的建設,其實,一帶一路原就是佛教之路。中國佛教,其中包括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南傳佛教,可以聯合起來,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佛教界的友好聯繫、促進不同宗教之間的友好對話和交流,為國家建設和佛教文化傳播作貢獻;同時這亦將有利於讓世界全方位、更準確、正面地了解中國和中國佛教。在這個方面,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將樂意與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共同合作。

最後,部分隨行團員表達了他們對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及學習氛圍的讚歎和嚮往,希望有機會到中大來學習。這些學員學習普通話的時間不長,但都講得十分流利,情感真實,充份表現了當代藏傳佛教中青年僧人的自信。他們的發言得到一陣陣掌聲。

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整個交流場面親切和諧、熱絡而有情調!

 

會議進行  
學愚教授主持會議
劉鵬團長介紹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南拉扎西團長介紹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學愚教授與參訪團合照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致赠紀念品給中心
中心致赠紀念品於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參訪團於中大天人合一合影
參訪團於中大百萬大道合影
參訪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參觀香港中文大學展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