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修行理論與實踐方法國際學術研討會

自十九世紀末以來,宗教學的興起和發展為人類了解宗教打開了新的大門、提供了新的視野。當前,宗教學已經成為國際學術研究的一部分,宗教研究理論和方法不斷增多、成果不斷豐富,幫助人們更加深刻和全面地理解和認識宗教。相對而言,作為宗教特色的宗教修行理論與實踐方法尚待進一步提昇,跨宗教修行理論和實踐方法的對比研究更有待於開發。有鑒於此,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國學中心聯合發起,籌辦跨宗教修行理論與實踐方法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不同宗教專家學者介紹、梳理、分析探討不同宗教的修行理論和實踐方法。本次研討會立足於宗教學原理,對修行經驗進行科學的觀察,對比不同宗教修行經驗;希望通過這樣的研究,人們可以更加認識到宗教的本質、特徵及其對社會和人生的功能。

 

研討會主題:跨宗教修行理論與實踐方法

研討會子題:   

1) 宗教修行理論與方法及其現代創新研究

2) 不同宗教修行理論與方法對比研究

3) 現代科學與宗教修行及其經驗研究

4) 各宗教、派別的禪定修持理論與實踐方法

5) 宗教修行與修德之間的關係

  • 相關事項:

(一)舉辦日期及時間

日期:2019年8月15日至16日

時間:8月15日,9:30~17:00

8月16日,9:30~16:00

(二)舉辦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之學術會議廳(待訂)

(三)報到及離會

報到:2019年8月14日

離會:2019年8月17日

(四)論文摘要

請於2019年2月25日前提交論文摘要(請依照「回執」填寫)

(五)論文全文

請於2019年7月30日前,惠賜完整論文,俾論壇組委會籌備相關研討資料,彙編論文集。

(六)會議接待

提供論文發表學者往返經濟艙機票、食宿、酌量補助論文發表費

(七)來函請寄

  聯絡人:劉女士      

電郵:cbhc@cuhk.edu.hk

電話:(852)3943-6707  傳真:(852)3943-4132 

網址:http://www.cuhk.edu.hk/crs/cbhc/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221室   

—————————–
按此瀏覽會議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