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香港中文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同時以「博文約禮」為校訓,注重中華文明的傳承與傳播,「中國研究」亦是香港中文大學五大重點研究領域之一。2014年底,廣東六祖寺與香港中文大學達成協議,合作成立「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共同推動中國文化及禪文化之弘揚和教研工作;2019年底,經雙方同意,終止合作協議;中心現正招請合作伙伴,共同進行佛學研究和中國文化的推廣工作,探討佛教生命科學、深化禪法實踐,利益社會人生。

工作範圍及願景:

1. 推動佛教學術研究
在設立全職佛學教席外,開設訪問學人計劃,以推動禪與人類文明研究及佛教學科體系建設等。

2. 培育佛學研究人才
透過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招收哲學碩 / 博士學生,從事禪宗及中國佛教相關研究。

3. 促進本地與國內外佛教學術交流
通過舉辦不同佛教學術研討會議,促進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之學術交流。

4. 佛教文化推廣
籌辦不同形式的佛教文化活動,籌辦禪修班以及佛教管理課程,以推廣佛教文化,特別是禪文化。 

5. 學術出版
結集學術研究專題、學術會議及研討交流成果,出版與佛學研究及禪與人類文明研究有關之中外學術性刊物。


中心主任:學愚教授

行政管理委員會成員: 賴品超教授、譚偉倫教授、學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