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緣起:

絲綢之路不但把佛教帶到中國,而且把中國化了的佛教傳向世界。中國佛教具有南傳、北傳、和藏傳佛教傳統,各傳統文化豐富多元,長期以來一直與絲綢之路沿途國家和地區佛教保持友好往來,在中外文化交流、經貿往來、和邦交友好中扮演了積極而重要角色。當前,中國政府向世界各國發出「一帶一路」倡導,深深影響了世界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如何繼承佛教優良傳統、服務「一帶一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將是當代中國佛教的歷史使命。

有鑒於此,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中華博愛文化教育基金會和鼎元國際藝術中心攜手共同主辦中國佛教與「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此論壇得到以下單位支持(排名不分先後):中國佛教協會、中國佛教學會、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中國佛學院、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及各省、自治區佛學院。

會議分題:

本屆論壇將突顯當代中國佛教特色及文化功能:

  • 南傳、北傳、藏傳佛教文化交流與一帶一路建設
  • 佛教與絲綢之路及服務 「一帶一路」建設的理論與實踐
  • 「大灣區」佛教文化與海上絲綢之路      

會議日期:

2019年9月13至16日

會議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此會議不接受公開報名)

——————————————–

按此瀏覽會議程序

會議相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