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化傳播及交流」學術研討會
公開報名

在2000多年的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歷史上,傳統絲綢之路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當前,佛教文化雖已在傳統北方絲綢之路沿線消失,但是海上絲綢之路沿途各國佛教文化交流和佛教徒友好往來更加頻繁和密切。有鑒於此,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將舉辦「佛教文化傳播及交流研究」學術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分析海上絲綢之路上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歷史與現狀,深入探討:一、中外佛教文化及其傳播對中外經貿往來、邦交友好的貢獻和意義;二、兩岸四地佛教文化交流的歷史、現狀及其展望。

會議詳情如下: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中國佛教學會
合辦單位: 中山大学哲学系佛学研究中心、臺灣法鼓山、澳門城市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

會議日期: 2019年7月11日至13日(7月11日報到,7月12-13日全天會議,7月14日賦歸)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主題:佛教文化傳播及交流研究

分題:

1. 佛教文化與海上絲綢之路
2. 兩岸四地佛教文化交流

申請資格*

  1. 各大學或研究單位從事佛教研究的博士研究生,以及從事佛學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學者。
  2. 論文以佛教文化交流為主,各申請者可根據會議的主題及分題發表論文。
  3. 論文以中文為主,從未以任何形式發表或出版,每篇論文字數為8,000字左右。本中心將根據論文質量以及評委的建議,在會議結束後,安排出版在雜誌或會議論文集。

* 注:應邀前來參加會議的學者,主辦單位將根據實際情況及路途遠近,向學者提供500至3,500港幣的交通補助,補助金額請見附件;主辦單位亦將提供會議期間的食宿。


申請方法

  1. 申請者需於以下網址填寫在線「報名表」(https://www.wjx.top/jq/34102479.aspx)。
  2. 完整論文需8000字左右,包括標題、作者、論文摘要、關鍵字、內文、注腳及參考資料。
  3. 申請者一旦或邀參加會議,請將完整論文電郵至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cbhc@cuhk.edu.hk

重要日程:
1.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2月24日 
2.  錄取結果通知及邀請信發出日期:2019年3月11日或之前 
3.  論文遞交截止日期:2019年7月2日 
4.  研討會日期:2019年7月12日至13日

注意事項: 
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同中國佛教學會將根據論文主題、質量和內容發信邀請。應邀參加會議者,如要修改論文,請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已修改好的論文電郵到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 
應邀參加研討會的學者所遞交的論文,必須保證從未以任何形式在其他媒介出版;研討會後,主辦單位將有優先考慮出版會議論文(繁體及簡體字版)的權利,並將在會議後一個月內,邀請專家擬名審查,錄選者論文將在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期刊或叢書中發表。

查詢: 
聯絡人:劉女士       
電郵:cbhc@cuhk.edu.hk
電話:(852)3943-6707  傳真:(852)3943-4132  
網址:http://www.cuhk.edu.hk/crs/cbhc/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221室 

按此瀏覽論文